2017/11/23

康德 近代歐洲哲學 西洋哲學史慢讀漫談(53) 2017/11/23

康德 近代歐洲哲學

西洋哲學史慢讀漫談(53) 2017/11/23

傅偉勲《西洋哲學史》(1984)。三民。

***
今天導讀0頁。
第三部 第12章 383-383
***

今天閒談康德,沒有進度。

康德。

任何一位對哲學讀出味道的人,應該都走過對他的思索。

對一位想要有學術興趣的人而言,沒有走過對他的一種大概理解,是無法看清學術的迷障。
我大三開始讀《純粹理性批判》。

完全讀不懂。

這是第一本 我一個字一個字去讀的書。

但也沒有讀懂。

我於是去讀傳記,去讀介紹性的書籍,去聽其他學校哲學系有講到康德的。

大四那一年,我終於面對《純粹理性批判》開始有那麼一點點發出味道之感覺的,讀書感受。

我又一個字一個字去讀,也沒讀完。但,面對原典的信心,我有了。

康德有很多名言。

道德首先被要求的是支配自己—— 康德

美,是道德上的善的象徵。—— 康德

請去google 打康德名言。

考研究所那年,那時國文的考法是作文一篇。我寫作中康德名言源源湧出,不知為什麼,我就從心中抄下去,還附帶語出何書。

那年,國文的高分讓我上了研究所。

研究所時,我自認為有二本我一直想讀但還沒有讀得有懂的書:
杜斯妥也夫斯基《卡拉馬夫助兄弟們》
康德《純粹理性批判》
讓我讀出味道來了。

有很多小故事和他有關。

碩士班時有上一門博碩共開的課,是黑格爾的《法哲學 原理》。

和一位博士生就某一觀念展開對辯。我從康德一路談下來…
那位博士生說,你以為我不懂康德嗎?他是怎麼說…
吵開了,很兇。

老師在台上 ,講了句話:
博士生就一定對嗎?我覺得李XX講得對。
不要用博士班來壓人。

大學時我讀的有懂沒懂之時,很悶。
我常坐車到山上,找個安靜的地方去讀。謮一天,再坐車下山。
讀康德,心要靜的。

有一次一位女同學問假日我要做什麼?
我說去山上啊。

她高興的跟我一起去。

我們在車上聊的開心。

到了山上。
我往一顆樹下走,那裡很棒,有風景,有大石頭可坐。
我們兩人走到那裡。

我坐下來從包包拿出《純粹理性批判》,深呼吸,讀了起來。

女同學問:你一整天 就要 這 樣嗎?

對啊。

於是她又坐了下一班的公車下山了。

人生的都有年少輕狂。這是我的康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