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1/15

讀書、消費與名牌品

期末考中的女兒

客廳大書桌。
我看著海德格爾《形上學導論》,女兒在算數學。

女兒:奇怪,為什麼這些題目會以前算不出來。現在算起來很簡單。
我:哈,荀子說…
女兒:我不會讀哲學的,你不用…

***
荀子勸學篇:「真積力久則入,學至乎沒而後止也」。

這真的是很平常的讀書經驗,不是嗎?

看一遍,不懂,再多看一次,很多時候,往往再看時,就會「通了」。
而且,「一通百通」,整本書往往就一路順著讀 了。

我著很多同學看書,第一次看不懂,就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。

然後可能很多理由出來:
可能是因為以前是填鴨教育,
所以把你教壞了。
或著,
其實不是你的看不懂,
而是社會對待「讀書」的「封建思想」要被批判。
再來,其實是…

每個人都一樣啦。我也常看不懂。
就是有空再拿起來,多看幾次。
看個二三次才看出滋味的,多著呢。

所以:「真積力久則入,學至乎沒而後止也」。

算數學也是一樣的。

重點,往往是你能不能「耐著性子」去看第二次。
這裡,有著有很多話可以說下去的內容。如何耐著性子?

到了世新,我最好奇的事,為什麼同學就一定覺得一次就看懂才對呢?

幾年了,才知,大部分的人,沒有「讀書」的經驗。
沒有那種,多看幾次就忽然通了的,那種感受。
他們不相信。

能馬上被理解的,才是他們認為的讀書。
讀書,其實已是另一種消費品商品。
正如同名牌如果要被想太久,就不會是名牌一樣。

名牌,是經不起沈思的!讀書,正在於沈思

其實,讀書的正常經驗不是你想的那樣,而是:
「真積力久則入,學至乎沒而後止也」。

這過程,有一段忍耐。也就是要耐著性子

海德格爾《形而上學導論》:

日常的理智自然認為,有知的人就不需要再學習了,因為他已經學成了。差矣!所謂有知的人只是指那種領略到學海無涯,並且在這種領略的基礎上,首先使自己進入那種能夠持續不斷地學習之境界的人。這比擁有知識難得多。

王慶節譯,2015,北京:商務印書館。頁2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