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08

如何讀掉「第一本書」

讀「第一本」書的難度

讀「第一本」書,本來就是很難的;
那些讀第N本的人,是因為從「讀書中」感受到太多「好處」了,所以有動力去讀。

很多人認為,尤其是很多大學生學生認為,
讀第一本書像是吃草莓蛋糕一樣,
吃了它,不是問題,沒有「心理障礙」;
只是我「現在不想」吃而已。

如果真的是這樣,還有誰考不上台大呢?

讀「第一本」書,難,難,難在於它有如同於「戒律」。

很多宗教都有戒律,一般通俗的認識中,例如吃素。
吃素是「簡單」的事嗎?你試試就知道,難!

願意吃素,或是再接受更多戒律的人,是因為在戒律中感受到對生命成長的助益,
所以就會「津津有味」的實踐下去。
讀書,亦然。感受到讀書對自己的助益,就會「讀下去」,而且「不亦樂乎」。

讀筆一本書,正如同你在考驗自己要不要去實踐某種戒律,
那是「改變自己行為」的事,而且是「自己改變自己」。因沒有人會真正的強迫你。

換言之,讀第一本書,
那不是想不想「吃蛋糕」那樣的爽事,
而是,要不要像吃素那樣般的自我要求和折磨的事。

難度,本來就很大,失敗,剛好而已。
那有那麼簡單。

所以,讀「第一本」書讓你如此的「做不到」,也不奇怪。
終究,它 不是吃蛋糕,

它要你有力氣的克服要改變自己的痛苦。


正如同
《被討厭的勇氣:自我啟發之父「阿德勒」的教導》所談的。

這本書的最重要核心,就是一個觀點,轉成我想的話就是:
是你不想讀書,所以你才不去讀書;而不是你讀不下書。

對我而言,我想的是:那為什麼你「不想」讀書呢?
既然「不想」在先,那麼再好的勸說其實都是無關緊要的,因為你自己可以找出無數的理由來支持自己「不讀」是好的。

如何化解從「不想」到你自己願意「想」去讀書呢?

「不想讀書」是一種「習慣」。
打破習慣,在於改變自己。

你願意抓下第一本書,開始讀嗎?

「行動」,在此是更重要的,你要能願意打破你內心中
「不要去讀書」的重重關卡,
那種你自己為自己而設下的「不去讀書」的關卡。

走過這段路,這 「讀第一本書」的路。「走過這段路,咬牙走過」,這是心法,是法門。
讀書,和「走不走得過」比較有關;和「看不看得懂」,未必有直接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