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09

再讀《西遊記》原版

再讀《西遊記》原版

原本是女兒借回家要讀的,
被我霸佔著,一回家後就埋頭大讀。

是原版的,章回小說,有加標點。

常說經典就是經典,能在時間的淘汰中流下來的,就有著一定的「真理性」。

是如此。

國中時我有看。很好看,很精采。故事性強。欲罷不能。

近逼五十了,再讀,就是完全不同的視野了。

這次看得非常慢,一字一字的,欲語還休。

故事,我很熟了,
不知不覺,看的是那文筆的舒捲,以及感受承恩下筆時的心情。
自己隱約感覺到,那種文筆的靈氣,我是下筆不來的。

看的是,對人物個性的刻畫。
人生的歷練,
再讀這本,
就不是「小說」,
而是真實人性用「小說」的寓法。

每一個人物中的個性,
某種脾氣,
某種生氣,
某種好笑,
某種執著,
某種看不開,
某種憤恨,
某種癡情,
某種幻想,
某種自以為,…
都歷歷目目 ,
都是以前生活中有著活生生可以從記憶中跳脫出來的真實人物,以及自己。

課堂上常說,生命是斷裂式的跳躍成長,翻上去了,就是另一境界。

重讀經典,這種感受最深刻。

抄一句漂亮的描風景文字,以前我是不會有感覺的:

野菊殘英落,新梅嫩蕊生。
村村納禾稼,處處食春羹。

平林木落遠山現,曲澗霜濃幽壑清。…
懸崖掛索藤花敗,松竹凝寒色更青。

「第六十二回 滌洉洗心惟掃塔 縛魔歸主乃修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