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12

我想要有論述力

我想要有論述力…

Q:老師,我不知如何寫一些論述性的、評論性的新聞。

Q:都說我的文筆太柔,太感性,沒有想法…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寫出好的評論文?

我:沒有!

Q:那那 怎麼辦 是不是我太笨了

我:有人說你文筆寫的好,就不笨啊。

我:我只是說沒有一種特定的「方法」,你學了方法之後就會「寫評論文」。

例如,你肚子餓,你問我說有沒有什麼「方法」,運用這方法肚子就不會餓,會自動就飽起來。

當然,沒有這種方法。

Q:(努力聽狀…)

我:吃飯,就會飽。要「吃」「東西」,而不是「用」「方法」。

同樣,要「讀」「書」,而不是找方法,你才能寫出「評論文」。

Q:(不解狀)

我:你大概是看很多小說之類的書吧。

Q:對,很喜歡。

我:所以你,文筆很好。文筆好跟讀很多小說有關,和方法無直接關係。先讀很多小說,談「方法」才有用。

同樣的,你要能讀一些「理論的書」,你要能看得下「理論的書」,你要能愛跟著思考「理論的書的內容」。

看多了,你就會思考「評論文」,就會寫「評論文」。這時,如果有好方法,對你才有用。

Q:點頭狀

我:想寫評論文,多看理論論述的書,這是「先決條件」。

如果你沒有讀理論書的興趣,
你能做的只是:去問路人甲,你對XXX有什麼想法,這種「可以隨時被取代」的記者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