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22

從讀小說到讀社會科學類的書

從讀小說到讀社會科學類的書

這是個我很談的問題,但一直沒有適當的論述過程在我腦中形成。

如果說,讀後期海德格爾的文章,例如《在語言之途》,
最大的震撼在於用某種語言的表達手段,來呈顯某種「不可直線邏輯言說」的「真實性」,

真實性,是借用佛教唯識的術語。例如色即空,空即色。拆解「緣起」而有的「色」,剩下的是「空」,但卻是「真實性」的空。

對一位從讀小說起家的人,如何走向去讀社會學之類理論性強的書呢?
我是指,讀的很有感覺的讀。

今天和一位來訪同學談了一下,
是有一些「理論」形式的說法可用來表達。

如果,你已經:
、喜歡讀小說,同時也感覺得出不同小說的層次,例如一般熱門小說和世界文學名著,等等,在閱讀和感受上的差別。

so,那我就不用再去勸你讀書這件事了。

、問題是,你想讀社會科學理論的書,但不知如何下手,因為你也想有系統的論述事件,而不是光會談「感受和感覺」?

so,一種方法,我要提供出來,讓你可能的在讀書方面進行「思考模式」的轉化。

三、論述形的文章,需要的是「推理」,而不是用文字描寫感覺。如何可能形成一個人的推理能力呢?

so,我的方法,例如想對外交進行評論,你要有下列二 種「思考材料」。一,外交的歷史,二,重要的外交理論。

有歷史的內容,你才能使用理論的形式,來進行對某一事件的「評述」,亦即是你可以對之進行「思考」和「推理」。

這是,必然性的關係。沒有歷史內容和理論形式,就不要談「思考」,那是不可能發生的。

四、所以,你才會覺得,為什麼看和外交有關的雜誌 和評述文章,好像也可以感受別人的講法,但你卻講不出來?

because of ,你沒有讀和外交歷史相關的書,腦中也沒有什麼外交理論,所以你「說不出來」。

so ,要開始往某一社會科學方向前進。一,讀該領域的發展史或歷史,二、了解該領域的理論和大師。

有了上述二種「材枓」,你才有「思考」的可能。

其他的「想」,就只是胡思亂想。


***
當你自己感受到自己可以用某種理論和材料,來表達你的看法。
你才會體會到,為什麼之前的「想」和「思考」,都是亂來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