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4/13

欣喜凝望中的某種淡黯

欣喜的凝望

這一陣子,大約有半年了吧。

有很多同學都來和我談有關「讀書」某種經驗。
對於在過程中已找到自己方向的同學而言,
其實我的特定領域專業知識,顯然不足了,
例如有關人類學的部分。

是應該要去旁聽的時候了,同學啊,
同時也可以問問上課老師,
讀什麼書單是更能接近特定學術領域。

當然歡迎來找我,我總是可以聊聊某種讀書的心路歷程的,
或著大範圍的社會人文理論和脈胳,也算是可以談一談的。

但,我更喜歡看著同學,可以有某種學術脈絡,某種思維途徑下的談著談著,一種自我的忘我。
那是一種純然的美,
荀子:不純不粹不足以謂之美。
一種充滿生命力的流動,在臉龐上。

凝望著一張張年輕的臉龐,
殺那間彿彷對得起自己日漸而長的白髮。

莊子:「薪盡火燃」。誠不虛也!

就如此的,我想起以前的教書哲學,稱讚哲學。

人都喜歡被稱讚,
人之常情,
同時
你如果去「稱讚」別人而有掌聲,
那會「更爽」。
掌聲比稱讚,其爽度何止千倍。

誰還有「勇氣」去罵別人呢?
在這個社會中,
除了政治人物之外呢?
因為,完全沒有什麼「正面」的後果可以被想像出來!

「管他去死」其實是大家心中的「話語」,
但總會被包裝成給別人「鼓勵、自信與活力」。

教書這二年,我愈罵愈多,
我完全可以看出來,
某些同學的在教室中那種震驚:

這年頭居然還有老師敢罵學生,
到底有沒有搞錯時代的…」
那種憎惡從眼中投出。

要討厭我、要罵我、要fb我,都請便,
我完全可以了解,真的,這沒什麼怪不怪你/妳的。
只是,
這幾年,
被我用罵「震醒」的人,真的比較多。

罵人不一定對啦,
罵人當然不是什麼最好方法,
罵人會傷人的,
是啊,
我都知道,我願意接下所有的後果。

我非常後悔,剛教書時,那種和同學「打成一片」,「動不動就稱讚」的教書哲學。

自己走過,我很清楚,
除了讓同學更「自以為是」之外,
當老師的更是「自以為是」。

真的後悔,然後在懺悔。sorry,前幾年的同學。
那麼多優秀的同學,其實是有機會可以來自己改變自己的。
而自己,除了爽爽爽享受同學的稱讚的那種虛名外,
根本沒有勇氣去說,「你錯了」。

老師和同學,都一起活在大家都知道是某種「正確」的社會氛圍的精神大麻中。

在這個時代,
「罵同學」是種行為,
它可以「震攝」同學,
但更重要的是,
它絕對比震攝同學更有威力的去「震攝」老師自己。

要有多少勇氣,一位老師才敢罵同學?
在這個時代!